如何應付流感大流行

 

如何應付流感大流行

 

「普通流感」、「大流行流感」和「禽流感」等字眼實在令人困惑,它們的意思是不是一樣的?如果不是,那它們的分別在哪兒?

人類流感與禽流感都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傳染病,人類患上「普通流感」是常有的事。在少數情況下會出現較多人受感染、後果較嚴重的「大流行流感」。另一方面,「禽流感」從前只見於雀鳥中,但現已有禽流感病毒傳染給人類的記錄。有鑑於近日在亞洲及歐洲均出現禽流感爆發的情況,由禽流感所引發的大流行流感,現已變成一個實在的威脅。下表將普通流感、大流行流感及禽流感作一比較。

 

普通流感

大流行流感

禽流感

出現時間

在本港,普通流感於每年一至三月及七、八月期間較為常見。

大流行流感每隔約十至五十年出現一次,並可在一年之中任何時間出現。

禽流感從前只見於雀鳥中,但本港於一九九七年出現全球首宗人類感染個案後,亞洲不同地區均出現零星的爆發報告。

病因

普通流感的季節性爆發,是由流感病毒出現稱為抗原漂移的輕微基因變異所引起。

大流行流感出現的原因,是因為流感病毒出現稱為抗原轉移的重大基因變異。

禽流感通常只出現在雀鳥中,相信大部分人類感染個案都是由於病者接觸受感染的家禽或受污染的物件表面所致。

嚴重性

健康的人患上普通流感後,通常會於二至七日內自行痊癒。

大流行流感通常伴隨較多感染個案及較嚴重的病情,並引起較高死亡率。

人類患上禽流感後會出現多種與流感類近的症狀,並有可能迅速發展為呼吸衰竭及多種器官衰竭,甚至死亡。若病者同時受人類流感病毒及禽流感病毒感染,就有可能成為病毒的「混合爐」,並由此產生具有足夠人類流感基因、易於在人與人之間傳播的新品種病毒。若出現這種情況,即意味著流感大流行可能發生。


我要怎樣才能預防普通流感及禽流感?

市民可採取以下措施預防普通流感

  • 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缳生。
    • 保持雙手清潔,並用正確的方法洗手。
    • 打噴嚏或咳嗽的時候要掩住口鼻,並將痰涎或分泌物用紙巾包好,棄於有蓋垃圾桶內;事後要洗手。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 如果感到不適,應避免到人多擠迫、空氣不流通的場所。
  • 實踐健康的生活模式,以增強身體的抵抗力,即飲食均衡、多做運動、有充分休息、舒緩壓力及不要吸煙。

市民可採取以下措施預防禽流感

  • 活家禽或其糞便中可能帶有禽流感病毒,應避免接觸。
  • 如曾接觸活家禽、鳥類或其糞便,要立刻用炉液和清水徹底清潔雙手。
  • 家禽和蛋應徹底煮熟方可食用。
  • 若出現流感徵狀,應延醫診治,並要戴上口罩,以防傳染他人。若曾到過出現禽流感感染個案的地區,則應該將旅遊記錄告知醫生。

若我接種流感疫苗,是不是就能夠避免患上禽流感?

流感疫苗不能預防禽流感,因為疫苗只針對人類流感而設。流感疫苗可減少因人類流感而出現併發症及住院的機會,故此建議長者以及患有慢性心臟病或呼吸系統疾病的病人接種疫苗。流感疫苗亦能減少基因重組的機會,並降低日後出現可能引發大流行的流感品種之機會。市民在考慮接種疫苗前,應先徵詢醫生意見。科學家正努力研發供人類使用的禽流感疫苗,但現時仍停留在研究的階段。

我是否應該請我的醫生代為購買奧斯他韋(oseltamivir,即特敏福Tamiflu)並寄存在他的診所中,以便我一旦患上大流行流感時服用?

醫生須視乎病人的情況及健康需要,向病人處方抗病毒的藥物,過程中須考慮有否任何不適合使用抗病毒藥物的情況,並權衡服用後的好處與可能出現的副作用。胡亂使用抗病毒的藥物,可能會導致病毒出現抗藥性。

我是不是可以使用奧斯他韋(oseltamivir,即特敏福Tamiflu) 或扎那米偉(zanamivir,即樂感清Relenza)來預防患病?

有關藥物的藥力只在服用期間有效;一旦停止服用,預防功效也會消失。市民不應自行使用,因為這樣有可能出現副作用,更有機會令病毒出現抗藥性。預防流感藥物,應由註冊醫生處方。

公司應為員工儲備抗病毒的藥物嗎?

公司應自行為流感大流行制定其應變計劃,包括員工調配、感染控制措施等。要確保基本服務在流感大流行期間得以持續,各公司應考慮聯絡醫生作出安排,為員工儲備抗病毒的藥物。

當流感大流行來到時,我應該怎辦?

當流感大流行出現時,若作好充足準備,並嚴守下列措施,雖未必能完全消除感染風險,也能將風險大大減低:

  • 加強缳生習慣,如洗手及保持環境清潔、空氣流通。
  • 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空氣不流通的地方。
  • 若出現流感的徵狀,就應該佩戴口罩。照顧病人及往醫院/診所時,亦應將之戴上。
  • 留意政府公布的最新流感大流行情況及其他宣布。
  • 留意和配合政府發出有關於旅遊、港口檢疫及有需要時終止大型活動的各項指引。

若出現流感大流行,抗病毒藥物的儲備是否足夠?

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就儲備抗病毒藥物的策略提出建議,政府現正根據該建議儲備抗病毒的藥物。政府已儲備於大約二千萬劑的抗病毒藥物。

流感大流行期間,食水與食物供應會不會變得短缺?

在流感大流行期間,食水與食物供應將不會受到影響,政府將繼續與有關供應商聯絡,確保服務得以維持。各公司應自行為流感大流行制定其應變計劃,包括員工調配、感染控制措施等。

我可以在哪裡得到更多關於流感的資料?

市民可瀏覽缳生防護中心的網站www.chp.gov.hk或致電缳生署二十四小時健康教育熱線2833 0111,以取得有關流感的最新資料。

缳生防護中心網站亦有為組織健康講座的人士而提供一系列資源,詳情可於以下連結進入查閱:http://www.chp.gov.hk/view_content.asp?lang=tc&info_id=590#HealthTalk